close

_MG_1326.JPG

 

每次自我介紹自己是主持人,就會被問:這是什麼工作?還有人很驚訝原來還有這種工作,也曾經被問:『主持什麼才是主持人?』更多人會說:「主持人好好賺喔!主持記者會半個小時就有4位數的價格進帳。」不然就是「這個工作好棒喔!穿著漂漂亮亮在台上講話就可以賺錢耶!」

我還蠻想回答:「有些事情真的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今年升格當媽,背負起教育下一代的責任,就有點雞婆想要回饋社會一點東西,,給自己今年的目標是寫出這份工作背後的工作細節,讓更多人了解這份還算「正當」行業的甘苦,期待有更多人尊重這份工作之外,也給有心投入這個行業的人參考。我還很認真的去報名由簡報大師王永福(福哥)、職場達人謝文憲(憲哥)和何飛鵬社長三位大師開的「寫出影響力」的課程,希望自己投入這麼多時間之後寫出來的文章是有人想要看也有效率的,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啦!

首先,先來說明「主持人」這個工作到底是什麼?

主持電視節目的主持人稱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新聞報導的主持人稱為「主播」

電台節目的主持人稱為「DJ」

文藝晚會、開閉幕儀式等現場節目,以及宗教或民俗儀式的主持人,稱為「司儀」

婚禮的主持人,現代稱為「婚禮主持」或「婚禮司儀」,古代則稱為「贊禮」。

在不同的場合需要的主持人特質不同,但相同的都是必須掌控流程的角色,節目主持必須依照節目流程、婚禮主持也需要依照婚禮的流程進行,基本上主持都不能太脫稿演出,例如:某個流程只有10分鐘的時間,你帶這個流程卻走了30分鐘,這就不是一位好的主持人,相對的,如果不小心有貴賓致詞太長的時候,主持人就必須要想辦法把後面的流程跑快一點,但又不能讓賓客覺得很趕進度,又有的時候已經開場了,在那個時間必須要致詞的貴賓還沒有到達,主持人也要想辦法講話熱場或是先走下個流程,而不是說完:貴賓遲到之後就「打空檔」。

宗亞尾牙(26).jpg

主持人在工作的時候就像是在鴨子划水一樣,表面上很優雅穩定,其實腦袋、嘴巴和眼神都忙得要死,還有更辛苦的,不管8度還是38度,寒流來還是大熱天,當已經跟廠商確認好衣服之後,就算是季節再不對勁,我們也只能忍耐,冷得要命的尾牙季節得穿布料超少的洋裝是常有的事,大熱天在戶外舉辦婚禮大汗淋漓依然得硬著頭皮上,我還記得某一年到上海主持一個禮拜的情人節活動,那時候平均溫度是-5度到0度之間,我穿著廠商要求的夏天的小禮服主持,回到台北幾乎躺一個禮拜身體才恢復健康,順道一提,我們沒有颱風假或生病的權利,不管颳風下雨都得出門工作(還得要很美喔!)如果你不小心生病失聲或不出席工作,就是不敬業,等著被封殺吧!

在還沒討論主持的前置作業之前,在台上主持的辛苦真的一言難盡,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讓很多人打退堂鼓,不過在這行這麼多年,我覺得要是沒有自覺這是服務業,而只想著享受當明星或拿麥克風的快感,那快按『左』離開啦!

下次,如果你再遇到有人跟你介紹他的工作是專業主持人的時候,你可以發出感佩的聲音,如果你們公司或你自己有需要主持人的服務,你可以不要殺價(你應該也不會隨意讓老闆把你減薪吧!)如果真的沒有預算你就不如自己或是請朋友上場吧!但是善意提醒一下,效果一定非常不一樣,有時候真的免錢的最貴。

然後,不要跟我說:你就隨便幫我上台講一講,台下是我的潛在客戶咧!隨便講我日後還要靠這行吃飯嗎?流程很簡單可否算我便宜一點,相信我,你簡單我們帶得帶起來可是很不簡單。

我們很努力完成每一組客戶給我們的要求,尊重『專業主持』不是隨便人都可以學得來的『專業』,就從你我開始吧。

arrow
arrow

    好感度教練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