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正在倒香檳塔 主持人拿麥克風 飯店婚企手握walking talking 小管家雙手也是備戰中,一件美好的橋段的背後有3位備戰人員辛苦的成果

客:Vicky我想要辦婚禮,但是我的預算很緊。

我:你應該找個婚禮策劃來幫你整體規劃。

客:預算就已經很緊了還要多花一筆錢給婚禮策劃?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資訊了,我上網找好了!我的新祕跟我說他認識很多廠商,可以免費幫我介紹耶!

因為你提供了免費的服務,你知道讓客戶承擔多少風險了嗎?

同行亦有專業之分

法律有分刑事、民事、公司法等等,很多人遇到法律上的問題就會找身邊當律師或是在法院工作的朋友,很自然覺得他們學的跟法律有關,應該什麼都懂,但朋友可能專精的是刑法的工作,經年累月法律條文一直修改,沒有專研其他法,精準度就會慢慢的減弱,但是還是會有人問也只能解說基本觀念之後再找專業的人幫他解答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看醫生也要分科別,小孩生病應該看小兒科不可能帶去婦科,貴婦想要整形也不會去找內科醫師。

又如有一位講師,若是要編排課程又要弄投影片,還要找場地弄報名資料最後得自己招生,另外一位講師則是專心備課,其餘交給專業的管顧公司處理,身為要去報名當學生的你,你會覺得誰比較專業?誰的課你會想上?

免費其實最貴

原本婚禮這個行業的廠商都是各司其職,只是現在飯店弄了很多婚宴專案,送佈置是由餐廳的婚企來佈置,送主持是由餐廳的企劃來主持,讓客戶誤以為這些服務都可以是免費的,導致現在A領域的業者,往往會幫客人提供其它B C D E .... 其它領域的意見徵詢,但最嚴重是A領域的業者,變成客人的代言人去徵求 B C D E....業者的服務,甚至因不夠深了解其它領域業者的服務內容,而變成了削價競爭的幫兇,就如同花藝佈置要幫客人弄髮型,恐怕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不同領域一定有不同的專業,最後究竟都要回歸本質,才真正能提供專業服務。

服務應該有價

當然有很多人在業內久了,會對其他同業有了解,能夠提供更多服務也不為過,但是,為何大家要賤賣自己,提供多了服務卻都是免費。

主持人的服務可以多,例如聽聽新人訴苦,陪同看場地,但這些服務都應該反映在價格,有新人會說他不找婚顧的都自己來,因為婚顧不就是跟廠商講講話寫寫企劃書而已,做事又不是他們,但是新人往往在靠近婚期的時候,還是找婚禮企劃幫他多作一些事,因為新人說好忙,根本沒時間弄這些東西,所以在客戶婚期靠近的時候,你若多幫客人免費做了很多服務,幫忙找了很多廠商,那你就不能專心在本業上,本業上應該提供的專業服務就會大打折扣,一但有了閃失,就是不可挽回的錯誤,因為婚禮又不能重來。

尊重自己的專業,回歸本業精緻服務

就算是在雨中婚禮佈置人員依然用心佈置證婚會場~圖片由羅絲蔓花藝設計提供

以上部份文字引用幸福久久久James,麗星音樂設計Steven

 

arrow
arrow

    好感度教練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