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完談判思維班知道自己談判的調性之後,我其實反而有種更懼怕談判的感覺,知道了很多觀念和技巧,欠缺的是與人衝突的勇氣,這是我更害怕談判的原因,在思維班一開始並沒有被太多人選擇,還在中途被交易出去,在強者同學中上課,挫折感是比成就感更多。

既然這樣為何還要在上進階班,其實說穿了只是覺得懂了卻不敢做很不甘心而已,因此就在不知道下一步開怎麼開始的情況下,被通知候補上進階班的名額,既然是上天賜給我的名額,抱著不如就在衝一次看看的想法前進,以我的個性如以往,以下內容絕對不會有雷,歡迎大家繼續觀賞

這是一門實作課程

豐盛的午餐和下午茶,在我參加所有的課程中,已經是必備的條件,但是在寒風下雨中走了15分鐘,坐在舒服類似沙發的會議椅上,看著久違的29樓的雲霧(我以前工作8年的大樓,工作樓層都頗高,曾待過28樓、41樓)先一解我已經連續好幾天都只睡3個小時的窘困心情,不過一連串的實作案例,立刻就讓我吞不下那好吃的肉蛋吐司,不是題目難做,而是將我的痛處直指入心,當我將自己的題目送到隔壁組討論的時候,其實有張開耳朵偷聽,果然都是某些機車客戶就會想出來對付我們的機車想法呢!就算我是迴避極高,為了肚皮的飽足和口袋滿足,就算我是迴避指數極高的人,也不得不挺起腰桿子面對衝突談判的發生

這是一場秀前彩排

標題雖說是一場主持秀,嚴格來說應該是一場talk show,一場好的主持,主持人在上場之前有幾個重要的步驟必須完成

第一步:企劃活動流程,務必追求每一個細節到位(若是公關企劃的流程,我會問細節問到公關都覺得我很煩)

第二步:演練設計的流程是否順暢,反覆地推演動線和氣氛是否是金主要求的目的

第三步:順主持稿,順稿的時候我會對著鏡子確認這時候是應該笑還是不用有表情,需要大聲還是氣音多一點

第四步:背稿,背稿最高境界就是要背到自然不像背稿,稿件與人合一,把某些不適合自己的字詞刪掉,看能否利用現場的布置設備補足,若不行就列入自己未來進步的功課筆記本裡

一場好的談判也是這樣

第一步:腦力激盪,設想談判可能會發生的雙方觀點,知道彼此持有的觀點,才能知道共識,才有機會可以談成功

第二步:反覆沙盤推演,反覆推敲因為剛剛的腦力激盪可能會將目的走偏

第三步:每一個步驟應該要有什麼氣氛,這時候該剝橘子還是該微笑都要設想進去

第四步:將所有刻意都練習到自然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天生就是這麼該講話,適時的言語中表現該有的講話調性,檢討可能發生的缺失列入改進項目

實作之後還要回歸心法

爭不了十元就爭不了一億,在主持當中我一向非常反對某些主持人抱持著試試看的論調在對待客人的場,好像搞砸了也沒關係的心態,所以我都鼓勵我的學員,要練習請使用你身邊的親朋好友,老實的告訴他你剛學完沒經驗,需要他們的包容,讓你練習,談判也是如此,總是不在乎身邊的小錢,不想為自己爭取,就沒有談成大事的基石,談判不是一定要起衝突或爭執,但總是以和為貴的協商,其實不但沒辦法把把大蛋糕做起來,反而讓每個人都只爭得檯面上的和平,私下再做小動作傷害彼此的利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談就贏
    全站熱搜

    好感度教練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