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發表會.jpg

拜了澄意馬老師的提拔,讓我有機會可以去主持新書分享會,果然是大出版社才會有的規格,17號的主持分享會,大約到6號左右才收到書,這麼短的時間之內要把書看完和找資料,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果然有拚阿,收到這本書我先快速看了3遍,才將書中的重點寫出來,既然是受恩人提拔的機會就要用心回饋社會,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分享會的主持小技巧。

作者和流程相關資料都要研究

主持書的分享會除了要愛看書之外,也要了解很多作者之前的著作和個人的資料,這些主辦單位只能提點,需要完整的資料得自己想辦法研究,我看完書之後便開始研究這位作者之前的著作與評價,才能避免踩到地雷,不過這位作者之前的著作不是這次的出版社出版的,所以才活動中也不能提到太多,這次的分享會還多加了一位知名導演經驗推薦分享,要做的功課又更多了,在介紹作者出來的時候我可以大約說一下他之前的豐功偉業,介紹馮導演上台的時候也能跟讀者說他除了工作上的表現還有生活上的點滴跟這本書的相關聯性,找資料的份量比我實際要用到的多很多,不愛看書和找資料的朋友們,要主持這個領域會有點吃力喔!

半開放式領域,記得要聚眾

因為這位作者已經出4本書了,是一位暢銷書作者的分享會,會場早就已經坐滿粉絲,特別辦在誠品三樓的半開放式空間,後方還有許多是觀望和路過的讀者,開場之前除了跟粉絲打招呼之外,也不要忘記跟現場的過路愛看書的讀者打招呼,邀請他們留下來聽作者分享,但誠品可不是用吆喝和送禮物的聚眾方式(這是百貨和展場的作法),得有氣質的說出等一下會聽到很多知識的好處喔!當天有位對岸的朋友只是旅行到誠品,身上還有揹著旅行用的大後背包,因為有良好的互動,當場就買書來給作者簽名。

適時插話,控制流程

這次的作者賴老師和馮導演都是非常會聊天的社群達人,有些作者文字很強但不擅長對大眾說話,情況可能會不同,我這次遇到的情況是兩位在台上就聊開了,完全已經繞到別本書面的內容,而且作者幾乎沒機會講話,剛開始我是用眼神提示,後來我就直接適時的說話打斷他們,直接提出一些書中的一些重點變成問題來請作者回答,待作者回答完畢進入Q&A的時間,我在準備的時候就在想,剛開始要跟讀者互動應該需要暖機,一開始讀者一定會害羞不敢問問題,我手上也備好幾個是書中的重點,可以當作提問的來跟老師互動,不過這次的讀者就在我想要問老師問題的時候,就很踴躍的舉手,所以我並沒有用到手上的資訊。

另外有個小插曲,這次在主持的過程中因為音響突然發出不正常的巨大音響,我直接用:連音響設備都跟我們一樣興奮.....邀請所有讀者一起來掌聲歡迎馮導演,用這樣的方式來化解音響發出的刺耳共鳴聲。

準備時埋頭於資料堆,主持時游刃於讀者群

arrow
arrow

    好感度教練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