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在聽完我的演講,能夠帶回裡面的一點點小技巧,用這些小技巧讓學員更積極參與各位的課程,我相信能夠讓各位的專業影響更快,邀請現場所有的講師,用你的專業知識、思考技巧和正向信念,讓我們用麥克風改變這個世界。

講師聯誼會TED演講.jpg

當我講完上面這段最後一個字並鞠躬謝謝,時間剛好十八分鐘。

這樣的精準,是我一直練習了不知道幾十次的結果,我連抱著兒子都在碎碎念講稿,還好他只有七個月,不然一定會受不了突然叫我閉嘴。

受邀到已經成立十五年的企業講師聯誼會演講,當天每個人只有十八分鐘,還會跟其他十一位講師前輩一起同台,立刻燃起我熊熊認真的烈火,協會幹部說可以自訂題目,可以講專業知識、講工作經驗,甚至可以講自己的人生故事,訂題目之前,詢問了TA的背景:是人資、講師和喜歡學習的朋友們,講師口條、表達一定不會有問題,人生經驗我一定也沒有前輩們精彩,人生故事在還沒準備好放大絕之前,我也不打算輕易說。

於是,我將題目訂為「舞台上的華麗轉身」不是告訴大家怎麼在舞台上轉身(本人並不會跳舞啊!),是我的主持經驗,將講師需要的小技巧提取出來,讓專業講師的內容因為這些小技巧,聽眾更為融入或參與,就能讓大家更有收穫,現代人都很繁忙,在溝通的時間上又快又短,若是能夠讓大家快速吸收,就是成功,這就是為何十八分鐘的短講如此盛行的原因吧!

老鳥們,也是認真到最後一刻

當天活動是9:30開始,我9:00就到會場測試簡報檔案,果然到了現場很多人都已經到達準備,早上跟不認識的講者們交換名片,大家都是像準備考試一樣的不專心寒暄,慢慢地講者一個個的講完,氣氛才漸漸變得輕鬆,明明大家都是天天上台的職業講師,面對演講依然認真準備到最後一刻,我看到的是一群發自內心為自己負責的講師。

互動積極,態度溫暖

剛開始教課的時候,總是我講的多,學員大部分就在聽,後來修正教學方式,學員在課堂上有很多互動實作,但大部分的學員都需要一點時間熱身和熟悉,大家才能放開自己的包袱,真正參與課程實作,還記得之前我有問協會聯絡人TA是那些,他說:除了講師、人資之外,其中還有一群人是熱愛學習的朋友,當時我覺得是協會打官腔,應該沒有人比我本人和我身邊的朋友更熱愛學習了,所以我依然把最有活力的喬段,放在演講的第一段當作暖身,我還以為請大家站起來的時候會有人有所遲疑,沒想大家又迅速又配合,身為台上的講者看到這群朋友眼歪嘴斜的極力配合,很想下去跟他們擁抱,大家是真的是「非常熱情」又令人感動的學員。

回饋方式創意滿點

在教課的時候如何回饋學員哪裡可以修正,一直讓我很苦惱,怕講重了,他們信心大受大擊,無法站上舞台,講的輕輕帶過,很快的一上場就換客戶打擊學員,要不就是上場了一陣子之後就會開始大頭症,而且,我其實一直要求學員在課堂間要互相給予回饋,但台灣人的個性,我又跟他不熟我怎麼好意思說他哪裡不好,導致我們看到很多問題卻無法如實告知,但協會用便利貼的方式貼在海報紙上,還捲起來打個漂亮的蝴蝶結送給講師,當天的禮物是一張感謝狀、楊田林老師的書還有就是這卷回饋海報,回家打開看到學員都認真地記下了我上課的重點,其中還有一位,切確的給我提升建議,讓我非常感動,其實我很想知道是誰,非常相當面討教改進。

講師聯誼會TED演講6.jpg

有一群比你優秀又比你努力的人正在台灣這個土地上努力,我們都得警惕自己不能鬆懈!

 

arrow
arrow

    好感度教練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