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9345.jpg

TED open mic剛結束,認識的朋友都獲選進入年會,我也催促著自己更努力前進,有這樣的平台讓很多正面的理念、特別的理論,可以立刻被大量播送和傳達,使得這幾年需要具備上台說話的能力成為主流,很多人對說話技巧與真誠表現有著不同的見解,但是在討論表達技巧和真誠演講之前,大家都忘記了,就是有些人不敢上台,不敢在大家面前說話,就算是原地站起來講話都讓他心慌慌。我到現在都還忘不了第一次上台緊張到想死的情況,想提供幾個跨出第一步的方法,期望每個人都願意站在舞台上,傳播正確的知識、分享獨特的見解和正面的力量:

練習再練習,對象要找齊

不停的練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重複地做同一件事情可以讓自己卓越,對自己手上的資料越熟,上台講話會更得心應手,也有非常多老師和前輩一直耳提面命,我也非常贊成多練習,但大家在練習的過程對象要找對,我建議的方法是「循序漸進」

第一級:害羞來自於沒有信心,對自己的內容和表現沒有信心,這個階段不是要找對象練,而是自己關在房間裡面大聲地唸出來,不要碎碎念而是大聲地唸出來,不用背誦而是唸到幾乎快要背起來。

第二級:找親密的伙伴練習,不用弄得太正式,只要找幾個讓你覺得被他修正也不會心碎的朋友或家人練習,最好他們也不是專業的上台對象,因為這個階段你需要的不是專業的建議,而是群眾給你的信心,我還記得我剛開始主持的時候會緊張,我都找我姊陪我去主持,直接告訴她我不需要建議,我主持的時候會看著她,她會隨意地慢慢的在會場移動,如果我們眼神交會,她只要保持微笑就好。

第三級:這時候面對群眾有信心了,再去找專業人士修正的肢體語言與內容,這樣才不會玻璃心碎一地,若是可以也找幾個在現場緩和氣氛的人,讓你聽到他說話就會舒服的對象,不要讓自己挫敗,才有機會越改越好。

追求完美是目標,達到及格最實際

從小大家一定看過不少追求完美的人,我自己當然看了不少,前幾年因為太追求完美,工作與生活失衡,人生立刻陷入黑暗之中,所以現在的我依然追求每一個完美的時刻,不過一旦遇到太多捨棄與衝突的時候,還是會果斷的執行斷捨離,所以,看到這個階段,就表示這時候的你是上場前了,我知道大家都想追求一百分,尤其在所有人都這麼強的狀況之下,沒有人想輸,不過人生還這麼長,此次追求一百分的心態,只會讓自己壓力太大,太大的心理壓力無法幫助自己成功跨越站上舞台的第一步,在心理上要告訴自己,我已經準備這麼多了,就不要管成績好壞吧,不要管是否忘記了(出個小錯誤也不會怎樣嘛!)我常跟我的學員說:第一次主持能夠把名字講對、流程帶順和不要出錯,這樣就算及格,第一次有及格就是成功了。

頭過身就過,沒過別讓自己不好過

每次大家都會問我,要怎麼樣準備主持稿,我都一再地強調開場,若整體的流程可以分成三區塊,在練習的時候你要花三倍的時間在開場上面,一開口講話是觀眾注意力最集中或可以集中大家注意力的時候,開場講的好自己信心會提升一百,本來只是滑手機的觀眾也可能停下來多聽你講幾句。

不過,若是開場不小心沒講好,可能是卡詞或吃螺絲,這時候信心一定會大擺盪,千萬不要在心裡慌了陣腳,直接忘記這段過去,過去已經發生,糾結再多也只是糾結而已,後面還有三分之二流程要完成,若是忘記前面的錯誤,後面說不定還會因為表現得不錯而救回來,如果自己心理因素過不去,後面整場就只能荒腔走板了。

人生每天一點的突破,回首看見精彩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感度教練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