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gain_shutterstock.png

知道講師塾的學長Alex要開這門課,我心裡非常興奮,但無奈每年幫自己編列的教育訓練費用已用完,而且很不巧上課日期剛好我公婆又早安排了出遊,一定要有人在家帶小孩,於是,我先展開了課前談判技巧練習,成功的跟老公拿到訓練預算和留他在家一打一。

談判是為了讓我們有能力保護我們想保護的人

以前還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做事情都是高興就好,工作就是開心做即可,賺錢都是其次,但是有了孩子,不但時間金錢都被切成好幾塊,連出門逛街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吃飯就算選親子餐廳依然吃不到熱食,搞定了他飯菜就冷掉了,我們這樣付出就是因為心中有更在乎的人,我想要成為孩子最大的依靠,在工作上已經不能妥協,勢必會面臨一些衝突。

在職場上雖不雖然我沒看過屍速列車,但想像一下若你和另一個人一起逃跑的人,同時被殭屍追,你會推倒他讓殭屍咬為自己爭取更多逃跑的時間嗎?如果你覺得推倒他很殘忍,難道你能保證他不會推倒你嗎?

我們都知道要心存善念幫助別人,但若不能成為強者,那就連想要保護別人的能力都沒有啊!做一個討大家喜歡的鄉愿,利益衝突的時候別人就真的不會痛下殺手嗎?這樣真的會朋友很多,大家都很喜歡你嗎?

記取談判失敗的原因,建立自己的談判風格

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談判風格,談判風格不等於個性,在工作上難相處的人,說不定在生活上很Nice,當我看到自己的談判數據解析,下課直接拿去跟Alex討論我接下去應該要怎麼做才更有機會一談就贏,他說的很直接,點出我對談判的誤解,聽了有點心酸酸,但這就是實際的老師,在課堂內只會說你好棒棒,出課堂也很難脫胎換骨,就在未來為自己建立很多次的談判小成功吧。

恰巧,在上課之前我遇到了一場失敗的談判,Alex私下跟我小聊了一下,大概分析是我搞錯了談判的對象,所以才導致這次談判的失敗,在課前可以被提點就是賺到啦。

理論不會教,錢不是談判唯一的籌碼

我還記得當天大約有2頁左右的談判理論,那時候不小心在放空,Alex快速的講完之後跟大家說,這個我懂但是沒有要教,因為客戶想要的區間我們永遠猜不到,不如一起把理論放一邊,把談判的其他籌碼拿出來,談判的因素本來就不應該只有錢,除了錢還有其他利多嗎?你下次記得帶顆橘子來上課就會知道了喔!

原來,了解談判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讓社會更美好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談判技巧
    全站熱搜

    好感度教練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